石块从天而降 楼下住户玻璃顶棚被砸烂

浐灞警方提示:高空抛物须承担法律责任

2023年06月02日 字数:681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郭璟霖 通讯员 王怡丁)“嘭嘭嘭”几声,几块石头从天而降,一楼住户家的顶棚玻璃被砸烂,玻璃碴满地都是。这惊险的一幕,日前发生在西安东郊辛家庙北辰东路社区内,万幸的是楼下无人经过,未伤及居民。
  5月21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辛家庙派出所接到市民潘女士的报警电话,称其家阳台的玻璃顶棚被楼上掉下来的石块砸烂。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潘女士家阳台的玻璃顶棚出现形状不规则的窟窿,玻璃碴满地都是,中间还有几个石块和一些泥土。“幸亏没有砸到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种事情必须立即制止,以免后患。”民警说道。
  民警经过对现场遗落物体分析,判断应该是该栋楼养花草的住户所为,于是民警启动警社共治机制,将情况通报给社区治安协理员,一起对该栋楼的所有住户进行排查走访,治安协理员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协助民警最终将目标锁定为一位在阳台上悬挂花架的住户,经过比对,该住户花盆里的石头和潘女士家掉落的石头一致。
  “我是房主的朋友,他现在不在西安,所以我每周抽空来帮他修剪花草,当时不慎将石块掉落楼下,砸到了一楼阳台的顶棚玻璃。”该住户的朋友潘大伯说道。
  民警现场对潘大伯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告知其高空抛物的法律后果,后又帮其将阳台上可能存在掉落危险的其他物品搬移,排除了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潘大伯赔付了潘女士的经济损失,潘女士也表示不再追究此事,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民警提醒:高空抛物是不文明行为,会损害、危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肇事者不仅要承担民事责任,情节严重者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请广大市民注意,千万不要在阳台边沿或窗台上放置花盆、拖把等杂物,养成文明守法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