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揭牌

2023年06月02日 字数:547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杨涛)5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式揭牌,标志着西北地区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RCEP的叠加优势,助力陕西破解“开放不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RCEP全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东盟十国共同组成的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数据显示,2022年,陕西省与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总值为1902.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9.4%;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所在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其进出口额也首次突破百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12%和231%,国际快件年通关量居中西部第一。
  5月12日,该中心在试运行期间已为西安荣盛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一批石墨增碳剂签发了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货物到日本后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15%降为0,每年可在日本节约关税成本60万元。”公司负责人说。
  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共设置了10个服务窗口,涉及公共核心服务、特色贸易增值服务、专业配套服务这三大服务板块,并同时开设线上平台,链接西安海关、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陕西省贸促会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专业培训、信息指引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