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多元产业齐步走 幸福生活有奔头

2023年05月29日 字数:661 浏览量:
■记者 杨月锋 通讯员 潘美玲 安娜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渭南市白水县城关街道办大雷公村,只见成片的果树枝叶繁茂,晶莹剔透的红樱桃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枝叶茂密的苹果树、肥硕健壮的牲畜,处处彰显着美丽新农村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大雷公村根据村情,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丰富和优化产业布局,鼓励引导村民多元模式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这些年我儿媳妇在网上宣传销售,都不用到市场上去卖了。”说起眼前的樱桃,大雷公村村民刘生民高兴地说。
  为了拓宽樱桃销路,2019年刘生民的儿媳妇肖曼利开始通过快手、抖音、微信等宣传樱桃,如今她也成了当地的名人。
  “2021年我们开始在网上陆续接单,因为我们的樱桃品质好,有了很多回头客。今年樱桃还没红,订单已经到了,一年大概有300单左右,最远发往广东、内蒙古、海南。是网络这个平台把我们的樱桃销售到全国各地,我家现在共种植2亩车厘子、4亩樱桃,一年大概能增收6万多元。”刘生民笑着说。
  宋小宏是大雷公村的养殖大户,2012年他回乡创业养猪,平均每年增收20万元左右,是村上的致富带头人。为了拓宽增收渠道,发展特色产业,他积极参加农业技术培训会,向优秀种植户、技术人员取经。2018年他和妻子毛双霞种下樱桃树,到2022年开始挂果,绿色无公害的种植方式提高了樱桃的品质,不仅满足了顾客的味蕾,也成功闯出一条“养殖+果园”的生态种养结合致富路,鼓舞了其他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
  特色产业不仅为大雷公村的发展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底色,也为村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目前,大雷公村种植苹果2300亩、花椒500亩、樱桃18亩;发展生猪养殖100多头,牛100多头,蛋鸡3000多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