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专家争当健康领跑员助力全民健康素养提升

2023年05月29日 字数:860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郑亚雷 通讯员 张宇 文/图)5月23日,“健康中国我们行动”2023健康传播推动健康生活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计划在清华大学启动。活动由安利纽崔莱携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清华大学、《环球时报》等多家权威机构共同发起。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小影,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邢超,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环球时报社总经理兼生命时报社社长吴天红,安利(中国)总裁余放,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与生殖中心副主任陈蓉等嘉宾出席,共话如何通过健康传播科普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公众享有身体、心理和人际关系方面的全面健康状态。
  支修益、陈蓉等名医作为代表成为首批健康领跑员,他们将通过抖音发起“#健康中国我们行动”挑战赛,并在多个社交平台硬核输出专业科普知识、传播健康理念。
  据李长宁介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占到居民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也不容忽视。近年来,居民健康素养虽有大幅提升,但吸烟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较普遍存在。
  启动仪式上,毛群安、张小影和吴天红分别发言。
  余放表示,作为“全面健康推动者”,安利在“帮助人们过上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的企业愿景下,通过不断创新产品解决方案、支持营销人员运营健康生活社群,帮助公众享有了全面健康的生活。
  在活动中应运而生的微信小程序——“我们行动啦”,也成为一款助力健康社群运营的利器。公众可以组队打卡,通过学习健康知识、记录健康行为,知行合一塑健康、持之以恒提素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2022国民健康生活方式洞察及干预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对该项目上万人长达数月的跟踪调研,印证了健康社群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和提升健康素养方面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