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教育系统“三个五”凝聚教师敬业立学正能量

2023年05月29日 字数:690 浏览量:

■记者 韩建军 通讯员 程静 文/图
  日前,记者从商洛市有关部门获悉,商洛教育系统通过完善管理层、名优骨干、全体教师3个层面的“三个五”(“五大赛“”五赛教”“五活动”)活动强化师风建设,凝聚教师敬业立学的正能量。
  “五大赛”提升学校整体管理水平。聚焦校(园)长、副校(园)长、中层干部、年级(学科教研)组长、班主任五个层级,开展教育管理能力大赛、教学管理(保教)能力大赛、业务能力大赛、综合素养大赛、基本功大赛,以赛促培、以赛促训,全面提升管理层治校治教、教育教学管理、班级年级管理等综合能力。
  “五赛教”加强名优骨干团队建设。教学能手大赛、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专兼职教研员基本功大赛等五项赛教活动每年组织实施一次,通过人人参与、学校预选、县级初赛、市级复赛,以赛育苗、以赛促研,最终实现人人领会教育内涵、人人参与教研提升、人人奋进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
  “五活动”强化教师综合素质能力。为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能力,商洛市要求教师人人参与“学、听、讲、研、练”活动,即每名教师每学期集中学教育政策理论、学本学段本学科课程标准各不少于1次,听名师课或精品课、本校教师课各不少于10节,讲校内学科组示范课、讲课程思政课各不少于1节,每周参加1次校本教研活动,每年进行1个校级以上课题研究,组织劳动实践、安全防护实战演练各不少于1次。
  目前,“学、听、讲、研、练”五项活动已全面开展“,五大赛”“五赛教”已作出活动安排,部分已开赛。同时“,三个五”活动具体事项已经写入了对县区、对市直教育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释放出强教先强师、强师先正风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