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组织开展“走进202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彰显秦汉独特文化基因

2023年05月29日 字数:605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杜丽芳 文/图)5月25日,秦汉新城组织开展“走进202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先后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大秦文明园、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秦汉国际马术中心,深入了解了“北跨”第一站秦汉新城“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打造和千年渭水文旅走廊未来发展构想。
  此次活动的首站,便是紧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宫殿区和西汉帝陵遗址带,并承担202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这座博物馆是集文物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科普教育、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彰显秦汉独特文化基因和精神传承的大型博物馆。目前,博物馆正积极推进展览设计、藏品遴选等布展工作,其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中,2024年5月1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大秦文明园、秦汉国际马术中心、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等地,实地了解、参观、体验这些由秦汉新城精心打造的精品文化旅游项目。据记者了解,在秦汉新城,遗址保护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点63处。
  秦汉新城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当前,秦咸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秦风汉韵、梦回汉邑、大汉紫道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相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秦汉新城正逐步打造以文化体验、观光旅游、研学活动为特色的优质文旅线路,全力打造秦汉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和历史轴线标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