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梅香

宋小娟

2023年03月21日 字数:718 浏览量:
  凌霜傲雪的梅花,她的精神和品格,可以直接抵达人的灵魂。春寒料峭之时,正是梅花盛开的时节。
  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梅树虽然形态各异,但精气神却相似。她们老干屈曲,遒劲无比,有的树干粗如壮夫的手臂,向着四边伸展;有的长得如同国画中的梅树,半枯而欹斜作势,有几分逼真又有几分夸张,绝大多数是枯干虬枝、老干枯干型。看上去古色古香,自然脱俗。
  众多的诗人赋予了梅花纯洁与美好。宋代诗人林逋隐居杭州孤山时,爱梅成痴,植梅养鹤,成就了一段“梅妻鹤子”的佳话,也写下了“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诗词名句,成为咏梅诗的经典佳作。
  赏梅的最高境界,是在雪中赏梅。雪中的梅花带着绮丽,在寒冬腊月成为一抹亮色。尤其是红梅衬雪,让人能感受到苦寒的人生逆境中迸发出来的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皑皑白雪中赏梅,的确是别有一番情趣。白雪包裹着红梅,晶莹剔透,耳边仿佛听到那首熟悉的红色歌曲《红梅赞》,令人想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些为革命牺牲的烈士。
  雪里看梅,能看出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意志,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大美。宋代词人李清照在《渔家傲》中写道:“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梅花是雪里的丽影,带着一缕芳香,经过风刀霜剑之后涅槃重生。
  李清照还写道:“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珑地。共赏金樽沉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她认为梅花是上天的造化,才让花朵笑傲群芳成为花中之魁。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踏雪寻梅觅春信,这才是最美最浪漫的事情。
  梅雪争春,佳景纷呈。让我们想着,香从苦寒来,恰峥嵘岁月,冰清又玉洁。梅花不喜不悲,以傲然无畏的姿态为春带来唯美的风景。当梅花有限的生命绽放璀璨烂漫,就能在初春活出自我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