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瑞能煤业开展体验式“三违”帮教活动

2023年03月15日 字数:631 浏览量:
  阳光讯 (记者 史超 通讯员 邵庆芳)“如果对个别的‘三违’(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和违章指挥)大意,会导致习惯性‘三违’,而事故一旦发生,无论多么后悔,都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黄陵矿业瑞能煤业生产准备队党支部书记李涛在“三违”帮教活动开始前说道。
  为不断提高职工对“三违”危害的认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素养,近日,黄陵矿业瑞能煤业生产准备队开展了体验式“三违”帮教活动,为创建“无三违”班组注入全新动能。
  活动中,职工们通过模拟被矸石砸伤胳膊以及胸部和腿部受伤等情况,由医护人员在现场结合“受伤”情况对其进行“包扎和处理”。
  “这4名职工是本月安全积分扣除最多的‘三违’人员,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身体受伤带来的诸多不便与严重后果。”在“三违”体验帮教活动中,技术员刘浩介绍道。
  安全管理人员还结合现场人员的模拟情况,向广大职工进一步讲解了“三违”的危害、日常作业流程与标准、常见“不安全行为”的风险辨识标准以及遇到事故后的应急救援措施。
  “‘夹板、绷带’一圈圈裹上后,不仅自己受罪,还会连累别人,后果不敢想象。”职工汪长贵在体验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按章操作,坚决不能‘三违’,同时也要及时督促身边的同事,任何时候,安全都事关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电钳工张杰说。
  黄陵矿业瑞能煤业生产准备队通过开展此次帮教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安全管理的载体,将“说教式”帮教转变为“体验式”帮教,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为矿井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