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县以“载体、路径、起点”为抓手 开启退役军人工作新征程

2023年03月15日 字数:945 浏览量:

镇巴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业务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记者 李希 通讯员 毕显平 文/图
  记者日前获悉,镇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载体、路径、起点”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启2023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征程。
  3月8日,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及业务干部等60余人参加了镇巴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业务培训班。培训班特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从优抚褒扬开篇入题,用规范的《服务事项指南》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以急需岗位为载体,针对加大就业创业力度等内容进行系统授课,各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内的行家里手采取典型案例分析、现场答疑、互动交流等方式传经送宝,有效提升了镇巴县退役军人系统全体干部为党分忧、为兵解难的能力水平,畅通了政策执行的“最先一公里”和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镇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各镇(街道)基层服务站站长,先后深入西乡县沙河社区服务站、城南街道五星村、堰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实地交流拓宽了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思路,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等问题,对标对表沙河社区以“站”联心让退役军人暖心、城南街道五星村以“站”育人让现役军人安心、堰口镇以“站”固基让党和政府放心的经验做法,升级军人服务“中心(站)”功能,围绕军人“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等全周期,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站办理、只跑一次”,以想干、敢干、会干、快干的工作作风全面实现镇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服务不缺位、保障全覆盖、尊崇有氛围、引领建新功”的总体目标。
  局党组在2022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总结会上分别表彰奖励了6个先进镇(街道)服务站和6名先进工作者,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谋划部署了今年的整体工作:坚持一个中心,即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守牢两条线,即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主线和安全的底线;做到两个聚焦,即聚焦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烈士陵园改(扩)建工作,聚焦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提升;抓实思想引领、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抚褒扬、双拥共建、风险化解等6项重点工作目标。
  镇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选树培育退役军人各类典型,展示退役军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风采,努力将各级服务站打造成为退役军人送政策、送温暖、送保障的平台,让退役军人成为被全社会尊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