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韩城矿业下峪口矿地面分矸分运系统成功试运行

2023年03月15日 字数:451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杨月锋 通讯员 张焯钧 文/图)近日,陕煤韩城矿业下峪口矿地面分矸分运系统成功试运行,这标志着该矿的主运输系统正式进入了煤矸分离时代。
  根据瓦斯治理顶层设计要求,下峪口矿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对生产工艺流程及分矸分运系统进行改造,经过7个月的紧密部署施工,地面分矸分运系统顺利完工并调试完成。
  该系统由储矸仓、架空皮带、分矸溜矸装置等3部分组成。井下矸石经主运输皮带运送至地面,在101皮带的分矸溜矸装置处自动转移至架空皮带并运送到矸石仓,由矸石仓下的排矸装置将矸石排放到排矸车上。该矿在每日零点班采煤队检修启动系统期间,集中将底板岩巷及2-2采区系统巷掘进矸石运至地面矸石仓,初步实现原煤与矸石的有效分离,投运后预计每日分运矸石量可达5000余吨,分离率在33%左右。
  “井下各掘进头面正在加快建设排矸仓和储煤仓,年末即可与主运输系统、地面分矸分运系统形成闭环。建成后,每个班的预计排矸量在800立方米左右,可实现各岩巷掘进矸石100%分离,最终实现井下所有矸石的地面集中统一排放目标。”该矿机电动力部相关业务主管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