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多久可以备孕?西安交大二附院专家:应由个体化而定

2023年02月15日 字数:406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张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大家的工作和生活也逐渐步入了正常节奏。但不少备孕夫妻却陷入了困惑: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多久能备孕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席稳燕表示,要明确这个问题,得先知道新冠病毒感染对人类的生殖能力有没有影响。
  对于男性来说:现有证据认为感染新冠病毒对精子质量会带来不良影响,但影响的程度目前没有统一结论,也就是说,精子质量可能会随着身体康复而恢复。一个生精周期大概在3个月左右,因此对男性而言,一般来说,康复后3个月再备孕更合适;但如果感染期间症状较轻、身体恢复较好、比较着急备孕者,可在康复后1个月到医院检查精液质量,根据结果来确定是否可备孕。对于女性而言:目前的研究未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对卵巢功能有负面影响,也缺少有效的证据指导康复后多久可以备孕,但从卵泡发育成熟过程来看,约3个月经周期就有一批新的卵泡发育成熟起来,因此3个月是最为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