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卫健委召开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会

2023年02月15日 字数:747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郑亚雷)学生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人群,在新学期开始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维护师生健康,省卫生健康委、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于2月10日在西安召开了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会。来自全省10个地市及50余个区县疾控中心的主管主任、结防科长、业务骨干,部分大中专院校主管校长以及校医院院长、校医150余人参加。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张军科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正值开学季,也是学校结核病高发期,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因此,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刻不容缓。他强调,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同时陕西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部门联动,深入学习分析,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应认真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省结防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天华表示,春季正值学校结核病的高发季节,各级各单位应积极主动落实四方责任,做好疫情的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处置等工作,要以创建“健康校园”为抓手,落实好学校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健康监测、创建健康环境等常规防控措施,加强散发病例的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筛查”,对发现的散发病例要进行精准治疗管理和修复学管理,对出现的疫情苗头要迅速、果断、科学有效地进行处置,把疫情消灭在萌芽阶段。
  会上,张天华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分别从行政管理层面和业务技术层面,阐述了学校结核病防控策略。副所长刘卫平介绍了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进展,通报了疫情,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省结防所业务骨干围绕结核杆菌潜伏感染筛查和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两个专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