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腊肉

刘贝柠

2023年02月15日 字数:1011 浏览量:
  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昨日才吃罢腊八粥,今天母亲就念叨着是时候该腌腊肉了,吆喝着我陪她上街买猪肉。
  从家到菜市场不远,拐个弯的工夫就到了。也许是快过年了菜市场格外嘈杂,吆喝的叫卖声从人挤人的缝隙中碰撞穿梭然后夹杂在一起,再挤进耳朵,我什么也听不清,但似乎这里热闹的气氛感染了我,我也跟着躁动起来,恨不得把所有的菜都带回家。母亲挽着东张西望的我慢慢地在人潮中朝着一家猪肉铺子挤动,走近了就看见两辆三轮车并排停在店门口,上面热腾腾冒着白气儿的猪肉被摆得整整齐齐,老板开始还站在店里对我们上下打量,看我们走近就笑嘻嘻地上来搭话,“这都是刚送来的,新鲜着呢。”说罢便拿了个袋子递了过来,母亲没有拒绝,淡淡地说道,“不要太肥,你看着来吧,再要点排骨。”老板笑得嘴角咧到了耳朵,抬手就开始拿了些瘦点的肉放进袋子,嘴上还喊着店里的人让帮忙再递个袋子出来,抵不过老板的热情,塞满了满满三大袋,拎在手上还能感受到猪肉温热的余温。
  回到家,母亲便找来两个大盆,吩咐我往盆底先潵上一层盐,将装满肉的袋子放在盆边,她拿起放在手边的盐罐往另一只手心倒入一把盐,放下盐罐,两只手将盐轻轻搓两下,拿起袋中的一块肉,反复揉捏、按摩、轻搓,直至盐粒将整块肉包裹,再将其整齐地叠放在盆中。每块肉都如此,一层层地压实放满一盆,找来保鲜膜覆在盆上用力按压将缝隙中的空气尽数逼出,最后将其密封做腊肉的第一步工序就完成了,现在只需等待数日。
  飘了几日小雪终于等来了明媚轻柔的阳光,父亲找来许多铁钩要将前几日腌制的猪肉挂起晾晒,只见他轻轻揭开保鲜膜,上面一层肉上的盐已经结在一起,白乎乎的,拿起一个铁钩往肉里一压一转,钩子就穿好了,下层猪肉上的盐化掉了与血水融合在一起,腌出来的水分足足有三指深,父亲拿起浸在血水中的肉,血水顺着肉块滴答坠入盆中,小小的涟漪像红色烟火在盆里绽放。要不了一会儿这些肉都穿上了钩子,父亲站在窗台前,我将挂好的肉一点点递给他,他抬手将其挂在窗外,每块肉之间留足间隙。接下来的时间,就任其晾晒,直至没有水分,再将其取下放入冰箱,这一年的腊肉就算制作完成了。
  下午清闲,我搬来椅子在阳台晒太阳,冬日的太阳是最温柔的,穿透过玻璃将金色的毯子盖在我的身上,轻柔温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发现挂在阳台外的似乎不是腊肉,而是一串串红艳艳的鞭炮,在风中晃动碰撞,金亮亮的光随着它们摆动摇摇晃晃地洒在我的身上,奇妙而又梦幻!我等待着它被点燃,期待着它的第一声爆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