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

李子白具有“理想倾向”

方英文

2023年02月15日 字数:1833 浏览量:
  两位同出一个师门的画家,一个叫李北漠,一个叫秦国南。前者虽百倍努力,却总是籍籍无名,妻子受不了清寒,离婚带走女儿,另嫁教授去了。后者秦国南呢,市场红火,拍卖行受宠,风光优渥。但他不忘前者,总是四处帮前者鼓吹推销,隔三差五地拿来三千五千,说有人托他买前者的画。
  秦国南装修了新的复式楼画室,相当豪华,邀李北漠去参观,意在将他推介到社交界。李北漠衣着寒碜,举止胆怯,被保姆误作主人叫来的装修工,指使其帮忙摆设宴席。于是李北漠在库房里惊讶地发现,他那些被秦国南“买”走的画作全丢在这里!当下跌倒,跌伤后颅几近于植物人。秦国南不顾贩子排队等购其画,时间全用到照料李北漠身上,原因是他认为自己不过是走运,画作经不住时间的汰选;真正有梵高之才的,是李北漠呢!
  这是李子白的小说《切割高原的河》(同名中短篇小说集,上海文艺出版社2022年10月版)所写的故事,我以为此作一如诺贝尔文学奖的宗旨所言:具有理想倾向。何以如此说?人性的基本弱点是同行相轻,以及对于才华的妒忌与设障。而秦国南不是这样,他既有发现才华之伯乐眼力,更有扶助才华之美德,这样的君子少见是吧!因此具有“理想倾向”。
  这能说明什么呢?说明李子白敬业于本职,颇看重服务文学、管理作家之工作。自然先得把同为作家的自身的创作放一边,叼空儿写吧。
  为何取材画家呢?因为李子白了解,小时就想当画家。他兴趣多面,书法、绘画、篆刻一概喜爱有加,出手皆有品头。能者多劳,过年时单位啊朋友啊街坊邻里啊都求他写春联。他一律应之,累而乐之。
  《跌宕》是个中篇,主写三个“70后”人物:锁子、岗子、韶子。锁子小时候父母离异,母亲带他长大,再未见过生父。几十年后,生父与其妻及子一并车祸亡故。生父半年前遗嘱给锁子五百万,如今人全殁了,经过血亲鉴定,总资产三个亿全由锁子一人继承,可谓横空来财。锁子与其母自然要震惊一番,不过很快淡然了。倒是岗子韶子两个好友跑前跑后地替他料理与谋划,然而很快发现,生父七八年前给一家地产公司担保,那公司破产了,老板卷款而逃去向不明,三个亿的遗产全抵给仍不够,反倒还缺个一百四十七万的大窟窿!
  自古有两条铁律被普遍接受,一是杀人偿命,一是父债子还。但锁子全然可以诉诸法律,列出若干条理由拒不替父还债,至少可以无限期往后拖拉,直到拖拉得不了了之,因为债务结案无法执行的官司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但是,锁子不仅与其母筹款还了债,还去省城的公墓里祭奠父亲。
  这小说究竟要表达什么?人生无常世事难料?父父子子各有其命?百善孝为先?宽恕与怜悯?我看颇具多义性。但有一点毋庸置疑:李子白具有一颗慈悲的心,希望人生在悲欢离合、荣辱贵贱时,尽量表现得达观一些、美好一些。他如此取材、如此文学呈现,一如既往地“具有理想倾向”。
  屈指算来,与李子白交往快十年了吧?人谦和,脾气也相当好。好到近乎没脾气,咋开玩笑都不恼,根本不像是警界干过几十年的汉子。他是绥德人,吕布同乡。印象里一般的陕北汉子,几杯酒下肚,但见其豪气直冲天花板,立马要拉一帮哥们兄弟闹他个大事来。李子白却是另类,温温吞吞的,不瘟不火的,决不会胸腔一拍放大话:你要坦克呀?没问题么,我给你挑个劲大的!
  但他说话算数。他说要给我刻个印章,我说好,也没当回事,因为我章子甚多。可是每次见面他都要说这个,终于说得我记住了有这件事,也终于在时间过去了三年之后,酒桌上郑重地把宝印赠予我。
  李子白日前逛南山,进到一个古庙里,见禅房的香案上摆着一册碑拓,翻看良久,喜悦得很。和尚见他面善,就说你喜欢了就拿去吧。他鞠躬合掌,再三称谢,离开了。
  出门上到车里,忽觉不对,赶紧下车,返回庙里掏出一百元。和尚坚决不接,说送的就是送的。李子白再次出来,上车,走了百十米,越想越不妥,将车倒回原位。回到庙里,却不见了和尚。走到佛前,双手将一百元放进功德箱里,投选票似的,然后叩了三个头。
  可是他刚一脚跨出庙门槛,却被和尚拽了回去。和尚强调说册页是赠送的,不能收钱!子白说我刚是献给佛的,和尚说佛不需要钱。子白说这我知道,但是师傅吃饭呀寺庙维护呀,也用得上钱么。和尚说那是两码事,因为你是游客不是香客。
  “那怎么办?”李子白无所适从了,担心和尚开了功德箱取出钱来还他。
  “好办,请你撞三声钟。”
  二人走到大钟前,李子白双手把握钟棰,拉开,撞向前去——中途迟疑了一下,降低用力,轻轻地、缓缓地撞了三下,钟声舒缓而绵长……
  这件事我想了好几天,依然不能完全解读。可以明确讲,这件轶事足以折射出李子白的性格与品操——遭遇和尚,可谓棋逢对手,不禁拈花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