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法院将庭审现场搬进乡村农家小院

2023年02月15日 字数:643 浏览量:

仙河镇观庄社区五组农家小院内巡回法庭庭审现场
  阳光讯(记者 郑开洪 通讯员 栗薇 文/图)日前,旬阳市法院一起因邻里纠纷引起的健康权纠纷巡回审判在仙河镇观庄社区五组的农家小院开庭。当地村民、群众代表和乡镇村干部等三十余人旁观庭审。
  原告、被告系同村村民,因被告徐某在未与原告协商的情况下私自改变沟渠水道流向,导致水流到原告自留地中,原告担心夏季暴雨会导致水沟涨水,进而损害其自留地中的庄稼,于是找被告徐某理论,继而发生口角。当日下午,被告在饮酒后来到原告家中,双方发生冲突,被告不慎将原告夫妻二人打伤,随后,被告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处罚。之后,原告因夫妻二人的治疗费用与被告未达成一致,遂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在受理案件后,研判该案属于农村常见的民事纠纷,在当地有较大社会影响,具有典型教育意义。且原告和被告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为最大限度便利当事人诉讼,以期达到“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社会效果,遂决定在原告、被告所在村组开展巡回审判。
  庭审中,法官围绕争议焦点,组织原告和被告双方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让当事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诉讼权利,引导双方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整个巡回审判程序规范、节奏高效流畅,但由于双方分歧较大、矛盾较深,未能当庭达成一致意见,遂决定休庭,对本案做庭后调解工作。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趁热打铁,向在场的村民进行释法宣传,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引导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村民法律意识,提高村民用法治思维解决社会纠纷、化解矛盾,促进村民和谐相处。此举让村民受益匪浅,拍手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