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横山区响水镇驼燕沟村分红70万元

2023年02月15日 字数:612 浏览量:

分红大会现场
  阳光讯(记者 张壮壮 通讯员 杜芳俊 鲁瑞 李和富 文/图)近日,榆林市横山区响水镇驼燕沟村村委大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经过两年的努力,驼燕沟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迎来了第一次股民分红大会。70万元分红预示着合作社迈出了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产业保障乡村振兴的第一步。
  “就是高兴,没想到合作社能够做得这么好,我们要继续支持,希望以后能越办越好。”驼燕沟村股民乔建荣接受采访时说。作为第一批拿到股金分红的人,乔建荣说,分红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村里的这一份产业也有自己的一份。
  同来的股民王云告诉记者,自己在2021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入了11股,没想到竟然有惊喜。“这是实实在在的产业利润,拿着也安心。”王云在分红现场说。
  “集体股、公积金、公益金,暂时不安排分红,用于继续壮大合作社经营规模,但是今年依然有股民分红共计702734元,还是比较可观的。”驼燕沟村合作社负责人乔俊宏说。
  横山区响水镇驼燕沟村股份集体经济合作社2021年成立,主要以山地杂粮种植、畜牧养殖、水稻种植等产业为主,现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经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合作社。两年来,合作社生产经营共盈利787084.39元,其中村集体分红25385.94元,公益金公积金58964.45元,股民分红共计702734元。
  “重点是对全镇1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政策支持和产业扶持,同时要加大对各理事会的日常资金流向监督,按照要求定期财务公开。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逐步使响水镇的农村经济组织走向良性发展的循环轨道。”响水镇镇长石景岗在分红大会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