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警开辟“绿色通道”助力特殊旅客平安出行

2023年02月14日 字数:723 浏览量:

■记者 刘珺 通讯员 胡珂 郝彬 文/图
  “警察同志太感谢了,让我们全家头疼的出站问题,终于解决了,真不知道该说些啥,谢谢你们!”旅客张某紧紧地握着西安铁路公安处咸阳站派出所民警赵盼盼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23年春运期间,西安铁路公安处为方便旅客出行,在各车站设立暖心岗,为特殊旅客开辟“绿色通道”,解决群众出行“急难愁盼”问题。各车站派出所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开展和协调解决群众报警求助等工作。
  2月9日23时许,咸阳站派出所值班民警赵盼盼接到群众张某求助:其姐姐张某患有精神类疾病,从广州乘坐K227次列车返回咸阳就医,将于一个小时后下车,因其姐姐病情不稳定,对陌生、嘈杂环境抵触情绪严重,担心下车后受到惊扰引发疾病。民警接到求助后,迅速开展工作,准确核实列车到发时间和该名旅客下车位置,并与车站沟通,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当K227次列车到达咸阳站后,张某随同家属一行5人,在民警赵盼盼和车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从“绿色通道”顺利出站就医。
  1月28日12时30分许,西安北站所接到旅客黄某报警称,其父亲因血管破裂,乘坐D1920次列车前往西安西京医院就医,列车13时30分到站,请求民警帮助接站。接警后该所民警许书恺立即帮助旅客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联系车站开启“绿色通道”。120到达后,民警陪同黄某与急救人员前往D1920次列车停靠的12站台接车,在8车厢接到旅客父亲后,西安铁路公安为特殊旅客开辟“绿色通道”民警与急救人员迅速将旅客父亲转移至120急救车上,由旅客自行陪同前往医院救治。
  春运期间,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解决旅客出行难题只是西安铁警采取的多项服务旅客群众举措中的一项,却牵动着受助旅客的心,“绿色通道”不仅仅为特殊旅客提供便利,而且进一步融合了警民关系,让旅客体验到平安春运、温馨春运、和谐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