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形成“产销游一体、农商旅融合”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2023年02月10日 字数:598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赵小康 通讯员 刘亚妮 孙静)2月4日,记者走进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百子村集体温室大棚,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游客穿行其间,现场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去年初,该村“两委”先后多次前往彬州、泾阳、三原等地实地考察,最终形成了发展“小而精,特而优”的“产销游一体、农商旅融合”集体经济发展思路,聘请专业公司设计建设,建成占地8亩的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4座,预计每棚年收入在10万元~15万元,探索出了在苹果转型期间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为强化日常管理,稳定果品质量,百子村将集体经济经营管理绩效与村干部待遇报酬挂钩,由6名村干部全程参与种植生产,分棚到人、集中运营,并定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指导,同时,确定了4名有意愿、有能力的群众参与大棚日常经营管理,让群众在集体产业中学习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
  “我们选取了阳光2号、德樱50、普罗旺斯等一年两茬的优势番茄品种,打造‘百子村、百柿顺’品牌,除了供应本地群众外,还供应两家超市、四家蔬菜批发门店,价格在5元以上,春节期间前来采摘的游客超过1000人次,累计销售额已达6万元,预计全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左右。”百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小军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张洪镇建设了张洪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咸秦臻品蔬菜生产基地、蒙家村集体经济产业园、高坪村双矮苹果示范园等村集体产业,实现了全镇14个行政村拥有村集体产业、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