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提升监管能力 全力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2023年02月10日 字数:599 浏览量:

记者 李希 文/图
  近年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锚定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增强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能力、严格依法监管,确保了全市核与辐射安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该局制定印发了《汉中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完善了辐射监管机制。该局组织县区业务人员参加辐射环境监管“手把手,教执法”和“手把手,教监测”活动,深入企业单位一线,理论联系实际现场教学,提升了辐射环境执法水平和监测能力;积极开展辐射环境监测人员岗前培训、仪器实操培训和剂量认证自评估工作,提高从业人员辐射业务能力;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务服务要求,梳理了权责清单,压缩行政审批时间50%,规范了行政行为,积极实施“网上审批、马上办、一次办”,进一步释放“互联网+政务服务”红利,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深入企业开展“进知解”活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了服务效率,让政务服务更加智慧、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该局严格辐射安全行政许可管理,2022年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手续3家、变更手续2家、重新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手续7家,全市在册登记的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100%;严防严控核技术安全,全市共有持证核技术利用单位165家,2022年排查安全收贮闲置废弃密封放射源8枚,消除了辐射环境安全隐患,防范化解环境保护重大风险,防止各类辐射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