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子准备给“警察”转账21万元保证金 雁塔公安民警上门成功阻止电信诈骗

2023年02月10日 字数:937 浏览量:

受害人杨女士向曲江派出所民警讲述自己遭遇诈骗的过程
  阳光讯(记者 邓龙辉 文/图)2月8日上午11时,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预警,辖区内一名群众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民警接到指令后迅速作出反应,通过研判确定了受害人杨女士的详细情况,由于受害人手机设置了来电拦截,一次次无法打通后,民警通过各种方式,顺利联系到了杨女士的老公,与其通话后确定了杨女士当前所在地,同时,民警联系了杨女士所在小区物业协助远程劝阻。
  在联系受害人和物业的同时,民警火速驱车前往受害人所在小区,一路飞驰,用时12分钟便找到了受害人。此时,杨女士已穿好衣服,准备出门转钱,神情焦急的她还正在与骗子通话。
  看到这一幕后,民警立马拦住了杨女士,向她出示了身份证件。杨女士起初还有疑虑,在被反复恐吓后已完全分不清是非真假,对诈骗分子深信不疑。在民警的反复劝说和解释下,再加上看到自己丈夫也在旁边,杨女士终于清醒,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后,她向现场民警提供了自己的每张银行卡,民警当场联系了每一家银行,进行了及时止付。
  此刻,受害人杨女士卡里的21万元资金得以保住。
  事后,惊魂未定的杨女士向民警描述了被诈骗的过程。她说,自己2月8日早上9时接到一个外地电话,电话里的“警察”声称杨女士名下护照涉嫌非法入境,让其联系该地出入境部门“警方”,随后“出入境警方”领导称,杨女士护照涉嫌一起非法洗钱的案子,让其下载一个手机APP,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杨女士看到“某地警方”给其出示了警号、警官证及所谓的“拘捕证”,便深信不疑,按照电话里“民警”的提示,一步步进行了操作,等到对方让其出门找个信号好的地方去转“保证金”时,正好遇到了登门的民警,这才避免了钱财损失。
  在派出所,民警现场帮助受害人杨女士重新设置了手机模式并挂失了银行卡,还联系了杨女士丈夫,一同对其进行耐心安抚询问,消除疑虑。在民警的耐心工作下,杨女士最终放下了心里的疑虑,对民警深表感激。
  雁塔警方提醒:
  一、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民警办案一律面对面。
  二、电信、医保、公安、法院、检察等部门不会互相转接电话。
  三、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中索要受害者的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四、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