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元宵节主题活动

2023年02月08日 字数:518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张晶 文/图)2月5日(正月十五),“汉宫上元·瑞霖长安”2023汉长安城元宵节主题活动在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汉宫百戏”民间社火展示了人们的欢乐情致,“挑灯巡游”民间习俗触动了人们的集体记忆,“夜光风筝”结合现代科技与传统手工艺开启了一场连接古今时空的奇幻之旅。参加活动的市民游客纷纷感叹找回了元宵节的仪式感。
  汉长安城元宵节活动内容丰富,民俗气息浓厚,吸引市民游客前来参加。当日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入园人数达到开园以来最高峰。游客带来各式各样、五彩斑斓的花灯,一边谈笑一边走在千年灯俗的诞生之地。小孩子感到新奇,大人们找到了童年记忆,文化在大家其乐融融的交流中得到传承和沉淀。
  西安的张大爷和刘大妈今年都是85岁高龄,老两口看了社火表演,张大爷说“:锣鼓喧天、踩高跷、扭秧歌,这才是过年应该有的样子。”刘大妈也开心地跟着秧歌队扭起来。
  汉长安城是中华文明的标识地,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是众多年俗的诞生地,更是元宵节“张灯”的起源地。在大遗址保护利用的同时,要加强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在此次元宵节活动当中,我们以轻松快乐的方式展现了中国传统节日在历史长河中的绵延发展。年味和文化交织在一起,年味更加浓郁,文化越发魅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