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三轮车记

■王新民

2023年02月08日 字数:1339 浏览量:
  初读陈彦的长篇小说《装台》,看到刁顺子蹬三轮车拉货载人的章节,感同身受;又看到重播的电视剧《装台》中由张嘉益饰演的刁顺子蹬三轮车的镜头,忍俊不禁。我不禁回忆起自己学骑三轮车的往事来。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在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分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单元房,便计划着买书桌、书柜,让纸箱里的很多书重见天日,便于使用。于是拜托在母校西北大学教学的王荣兄,联系做书桌、两个书柜等家具。那时刚工作不久,家里有辆自行车,我既没有雇车的概念,也雇不起车,就不得不去学三轮车。恰好单位有辆三轮车,礼拜天就偷空练起来。三轮车很简陋,但想到桌椅板凳稳定性能好,三轮车应该比自己推过的独轮车、拉过的架子车、骑过的自行车都好骑,就想着掌握三轮车。不料三轮车的车头非常灵活好动,起初在单位院子里学时横冲直撞,动不动就撞到停在院子里的自行车上,有时甚至差点撞到墙上。半天下来,我虎口疼得厉害,三轮车还是不听使唤,弄得人心灰意懒,直想打退堂鼓。
  但每到周末,想起拉心仪已久的书桌、书柜,我又不得不打起精神找三轮车练起来,总结了经验教训,目视前方、挺起腰板,劲往手上使,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宗的前进的方向反复操作,熟能生巧,就像制服烈马一样,把控住车头沿着既定的路线,向着既定目标一往无前。
  不久,朋友把书桌、书柜做好了,于是我借了一辆三轮车,到太白南路的西大校园后勤部门,将一个书桌和两个书柜装到了三轮车上,用绳子捆绑一番就上路了。从太白南路到西关王家巷,大约有5站公交车的路程,约摸是3公里。我那时年轻力壮,急于将书桌、书柜拉回家派上用场,一心想着速战速决,于是快速蹬起车来,谁知装了家具的三轮车和没装家具的三轮车大不一样,不仅沉重,而且车头更难掌握,加之家具没有捆紧,走了不远,车上的家具就摆动起来,车头也跟着游移不定。这时,看到路边一辆三轮车倒了,货散了一地,我头上的汗水瞬间就冒了出来,不得不放慢速度,一路蛇行。幸亏那时车辆不多,要不然难免磕磕碰碰,甚至会出车祸。经过两个小时,我终于骑到了王家巷的出版社家属院,等到卸完家具,我已经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
  那时大家做饭用煤气罐,洗澡的热水器也用的是煤气罐,到煤气公司拉煤气罐必用的运输工具也非三轮车莫属。老人和孩子有病,去医院看病来回也常用三轮车拉着。夏季拉西瓜,冬季拉大白菜、雪里红和红白萝卜也用三轮车。四五次搬家也靠的是三轮车。我早期不仅蹬三轮车给自家拉过蜂窝煤,给亲戚送过蜂窝煤,也从印刷厂拉过自己的拙著,还给书店送过很多图书,三轮车几乎成了我这个业余运输队队长的“伴侣”。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近十年,街道上汽车多了,家庭中也用起了天然气,煤气罐退出家庭,人力三轮车也渐渐退出了运输行业,就连捡破烂的也骑着电动三轮车,于是社会彻底告别了人力三轮车。十年前,我还考过汽车驾照,开过几次小车,但后来机构改革,我的办公地乔迁至南郊广电中心,继而又乔迁到东南郊省委,距离家远,来回上班要么坐公交车、地铁,要么坐单位来回的班车,导致我车技生疏,于是主动成为了坐车一族。
  我退休在家后,加之三年疫情,很少外出,偶然外出也是坐车或步行,有时看到路边的三轮车和悠闲的车夫,就不禁想起学骑三轮车的心得体会:骑车时要目视前方、挺起腰板,以静制动,劲往一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