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2023年02月08日 字数:1048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张壮壮)2023年的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转型发展上下功夫,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促进转型发展”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长期以来,依托良好的煤炭资源禀赋,榆林市经济社会实现高速发展。但面对当前政策转型较缓、煤炭融资来源单一和创新能力欠缺的内外部瓶颈,亟须推动煤炭产业从资源的‘单一驱动’向资源、资本、技术‘三轮驱动’共同融合发展。”郭颜林代表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能源行业提出更高要求,要着力推进煤炭产业多元化发展,逐步构建形成以“立足煤、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为核心的现代化能源产业体系。
  郭颜林代表建议,在煤炭生产开发方面,优化原煤生产工艺,推进智能化、智慧化绿色开采等技术提高采煤效率;在煤炭深加工方面,优化洗选工艺和商品煤品种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向市场供应更高品质的低硫、低磷、低灰的清洁煤炭产品;在煤炭利用方面,深入实施煤电机组改造、研发清洁发电等技术,实现节能减排;在煤炭转化方面,着力推进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氢等化工技术的重大突破,形成一套独有的煤炭转化洁净技术体系;同时,积极鼓励煤炭企业使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推动装备、技术升级,打造全流程数字化与智能化平台,有效提升企业生产运营和安全生产效率。
  当前,榆林既面临着稳定经济增长和提高发展质效的双重压力,又面临着实现“双碳”目标和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双重使命。对此,张超超委员建议,积极争取科技部将榆林列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项目;深入推进秦创原创新资源与榆林创新需求对接,发挥好秦创原“科技研发、中试孵化、人才基地、榆林转化”四大功能;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研发和人才储备,创造条件引进各类专业人才团队,培养绿色低碳领域本土高层次人才,形成一批“高精尖缺”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发展新能源产业是促进榆林节能降耗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高召福委员建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加快煤电机组深度调峰灵活性改造,强化骨干网架和中心城市智能电网建设;充分利用榆林市氢能源丰富的优势,统筹推进氢能“制运储用”全链条发展,构建榆林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榆林风电和光伏发电跨越式发展,大力推进“光伏+”发展模式;积极推动榆林风、光装备制造企业发展,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体系提供装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