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叙两国在强震中的死亡人数升至近5000人

多国派遣搜救力量协助救援

2023年02月08日 字数:2313 浏览量:

2月5日,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杰卜莱,人们在一处倒塌的建筑现场进行救援
  截至北京时间2月7日17:00,发生在土耳其的强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两国近5000人死亡、两万余人受伤。
  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署7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强震已造成该国3381人死亡、两万余人受伤,有5575座建筑物在地震中被毁。
  据叙利亚通讯社7日援引叙卫生部声明报道,在叙政府控制的阿勒颇、拉塔基亚、哈马、塔尔图斯和伊德利卜等省,地震死亡人数升至812人,受伤人数上升至1449人。另据救援人员当天表示,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区,地震已造成790多人死亡。
  据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署消息,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当地时间6日凌晨4时17分(北京时间9时17分)发生7.7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周边的加济安泰普、哈塔伊、马拉蒂亚等多个省份震感强烈。
  另据报道,土耳其军方已出动3000多名士兵前往灾区参加救援。土国防部已开设空中走廊,以便搜救队伍尽快抵达灾区。
  叙利亚通讯社6日报道说,叙总统巴沙尔已召开内阁紧急会议,评估地震影响并研究制定紧急救援方案。叙总理侯赛因·阿尔努斯和各部门官员已成立“中央行动室”,全天候协调领导灾情应对工作。
  联合国在地震发生当天立即紧急开启灾后援助行动,为受灾地区和民众提供人道救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援引俄紧急情况部消息报道,100多名俄救援人员已抵达土耳其参与救灾行动,救援人员将在多处地点展开全天候搜救工作,并部署一座机动医院,超过40名医务救援人员将为灾民提供医疗援助。
  波兰政府6日宣布将派出一支由76名消防员和8只搜救犬组成的搜救队前往灾区救援。波兰内务部长卡明斯基表示,波兰消防员已启程前往土耳其。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6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应欧盟民事保护机制要求,西内政部已启动西班牙军事应急部队和紧急空运力量,已派遣队伍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执行搜救任务。
  另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穆罕默德6日下令向土耳其和叙利亚各派出一支地震搜救队。阿联酋还宣布将在土耳其建立一所野战医院,并向土叙两国受灾地区民众提供紧急救援物资。
  联合国启动土叙震后紧急援助行动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地区6日发生强烈地震后,联合国当天立即紧急开启灾后援助行动,为受灾地区和民众提供人道救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正在举全力支持应对行动,正在实地评估需求并提供援助。他说,许多灾民生活在援助难以进入的地区,原本就亟须大量人道主义援助,地震使得本已严峻的人道救援形势雪上加霜。联合国期望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帮助成千上万的受灾民众。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说,受旷日持久战争的影响,叙利亚北部有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西北部也有大约410万人依靠人道主义援助。此次地震发生在隆冬季节,地震造成的破坏加剧了当地人道主义灾难,而联合国向叙北部输送援助的重要枢纽土耳其的加济安泰普也位于震中附近。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该机构位于加济安泰普的仓库已经备足非粮食物品和基本救济品。该机构的发言人姆塞利说,移民组织正在进行实地评估,以便采取有效的应对行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随时准备在未来几天、几周和几个月内为受灾民众提供支持,帮助他们从这场悲剧中恢复过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世卫组织的紧急医疗队已获得批准,计划向受伤群众和最脆弱人群提供医疗护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表示,已经做好提供应急反应的各项准备。
  中方谈土、叙地震:将全力施以援手,已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6日,土耳其和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是否有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中方是否计划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毛宁:中方十分关注土耳其和叙利亚发生的强烈地震。习近平主席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表示相信土耳其和叙利亚人民一定能够早日克服灾害影响,重建家园。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土耳其、叙利亚使馆第一时间发布领事提醒并启动应急机制,全面了解核实中国同胞、中资机构和人员安全情况,目前暂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我们继续提醒在土耳其和叙利亚的中国同胞注意防范地震次生灾害。
  土耳其、叙利亚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面对当前重大地震灾害,中方将全力施以援手,中国政府已经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耳其方面急需的救灾物资。我们正在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土耳其红新月会和叙利亚红新月会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国的救援队正在赶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参加救援行动。下阶段,中方还将根据两国的需求,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国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携设备赴土耳其

  土耳其2月6日发生的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日上午,中国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派遣队伍携带救援设备及搜救犬,从杭州基地出发赶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开展救援。
  6日12时,公羊救援队救援协调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国际救援响应预案。经向上级有关部门和土耳其驻中国上海总领馆报备同意,于2月7日上午派遣第一支国际城市搜救救援队从杭州基地出发,赶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
  上述先遣队由8名富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组成,其携带了先进的雷达生命搜索仪、破拆救援装备和一只搜索救援犬。
  公羊救援队是公羊会下属的一支专门应对灾害事故应急响应的国际化专业救援队伍,成立至今已承担国际国内救援任务287次(其中16次跨国救援行动)、成功救援7888人。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