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博物馆举办“上元之夜”系列活动

2023年02月07日 字数:636 浏览量:

活动现场
  阳光讯(记者杨月锋通讯员杨娟文/图)2月5日晚,渭南市博物馆“灯弄影 月流辉 人相约——2023渭博上元之夜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里的年味。
  启动仪式上,《唐宫夜宴》舞蹈乐曲响起,14位面贴花钿、身着飘逸儒裙的唐朝少女从画中缓缓走出,带领现场观众开启一段充满诗意的大唐之旅。
  除了沉浸式表演外,博物馆还举办了趣味十足的互动体验活动。在博物馆北广场上,现场观众在舞蹈演员的带领下加入踏歌行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生动地再现了“犹惜路傍歌舞处,踌蹰相顾不能归”的唐朝上元踏歌盛况。
  活动当晚,博物馆西一楼古色古香的花灯汇聚成一片璀璨灯海,流光溢彩的美景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赏拍摄,灯笼下悬挂着的谜题也让众多灯谜爱好者热情高涨。
  在手作灯笼体验区,前来体验的孩子们了解了元宵节的历史由来、风俗习惯以及灯笼的制作流程,并开始动手制作灯笼。
  “古国觅踪”展厅内,博物馆讲解员正在向观众讲述“奉匜沃盥”之礼的历史由来、变迁发展和传承意义,并引导观众亲身体验“奉匜沃盥”之礼,带领大家沉浸式感受中华民族传统礼仪文化的魅力。
  晚上八点多,投壶游戏区跃跃欲试的观众仍络绎不绝,大家争先上台挑战,现场欢呼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与此同时,集“五福”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据了解,此次渭南市博物馆策划举办的“上元之夜”系列活动,突破了以往博物馆只能看和听的局限,让厚重的传统文化以一种真实鲜活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通过沉浸式体验让观众在获得感官的愉悦与共情的同时,自觉将文化自信根植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