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站升级转型成为街头“心连心”平台 未央公安“暖心警务会客厅”开始“会客”

2023年02月07日 字数:1062 浏览量:

民警在“暖心警务会客厅”接待群众
■记者 郭璟霖 文/图
  “咱们这个暖心警务会客厅真好!不仅为我找回了手机,还化解了这场误会,真是太感谢了!”近日,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刚刚建成的由警务站升级转型的“暖心警务会客厅”接待了两名发生矛盾纠纷的群众,不仅成功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的手机,还暖心地化解了这场纠纷。
  事情发生在2月3日下午,群众王女士骑共享单车前往行政中心站坐地铁,在停好共享单车往地铁口行走途中与迎面走来的张先生发生碰撞,她下意识地摸了下外套口袋,发现手机不见了,便马上回头抓住张先生胳膊,“你是不是拿我手机了,还给我!”“谁拿你手机了?别血口喷人啊!”张先生感到莫名其妙。“就是你!刚咱俩撞了一下,我手机就不见了,不是你偷的是谁?走,让警察跟你说!”王女士说着就拉着张先生来到地铁口旁边的新府路派出所警务站。
  在警务站值班的谭若明警官了解事件过程后,他根据多年从警经验断定,张先生应该没有偷王女士的手机,“大姐您别着急,我先带你看看监控,说不定能找到手机。”谭若明耐心地询问王女士停车地点和行走路线,把监控从头到尾细细看了一遍,发现原来王女士在停好共享单车后,忘记拿车篮里的手提袋。谭若明带着两名群众赶忙前去查看,发现手提袋还在车篮里,手机果然就在里面。“原来是我粗心大意把手机放在手提袋里了,误会您了,抱歉!”“没事没事,手机找到了就好,还是要感谢警官帮我澄清了!”双方握手言和。
  “感谢警官帮我找回手机,谢谢!”王女士激动地说“。不用谢我,这也多亏了我们这次警务站的升级改造,现在这里叫‘暖心警务会客厅’,就是专门为老百姓服务的,不管是求助、咨询,还是纠纷调解、提意见建议都可以来找我们,哪怕是喝杯热水都行。”谭警官微笑着说道。
  据悉,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建成的“暖心警务会客厅”成立于2月2日,系转型成功的范例,主要是对现有的警务站布局进行优化,结合实际对功能定位进行提升转型,在履行好警务站“反恐、巡逻防控、接警处警”三大职能的基础上,把警务站建成街面上的“暖心警务会客厅”,打造街头“心连心”平台,群众可以来求助、咨询,有纠纷可以调解、有建议可以交流、有困难可以帮助,重点体现人性化的暖心服务,并且做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同时,这里还配备了西安市地铁、公交线路图,高铁时间表,雨伞、急救包、茶水台、电脑和反诈、防盗、户籍政策宣传展板、手册等,旨在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利高效的服务,畅通警民沟通渠道,察民情、解民忧,和群众交朋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行有所果,用真诚、热情、暖心的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