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泾阳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托起农民致富梦

2023年01月30日 字数:473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刘杰 文/图)1月19日,记者来到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仁和村,村民高虎种植的普罗旺斯西红柿迎来了新的收获季节,高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高虎说:“今年的西红柿长势良好,电商前来收购的价格也很高。”前几年,仁和村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从那时起,村民们从选苗到种植再到销售的全流程都有了帮衬,也使得大家的小康生活从梦想变为现实。
  近年来,泾阳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打响了“泾阳蔬菜”和“泾阳西红柿”品牌。泾阳县大力引进和推广绿色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新技术、新品种,如今,泾阳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9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为21万亩,年产蔬菜182万吨,菜农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余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蔬菜生产大县。
  同时,政府大力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能人大户+合作社+农户”等多元化运作模式,建立起鲜食蔬菜、设施蔬菜、精菜加工等多个领域的特色蔬菜生产基地,为农民提供良种、技术、加工、销售等全方位配套服务,形成了资金、技术、生产、购销、加工等环节一条龙发展格局,有效延伸了蔬菜产业链,解决了农民的技术、销售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