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落纸间 满格都是感动的人和事

——读廉涛《心中那片海》有感

2023年01月30日 字数:1465 浏览量:

张志方
  前段时间,蒙廉涛先生厚爱,得其新作《心中那片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近些日子,回老家过年,闲暇之余,认真翻阅起来,感触颇多,不由自主写下了这篇文章。
  起初,我以为廉涛先生是南方人。因为,他太儒雅、太谦逊了,说话也文气得很,跟传统的西北汉子印象一点也不沾边。看了书后,才知道他是地地道道的关中人,转念一想,所谓“文如其人”,他能写下这些细腻而又真挚的文字,也就不足为怪了。
  廉涛先生的文章,没有华丽生动的辞藻,没有气势恢宏的结构,没有波澜壮阔的情节,有的只是真情实意的表达、浓厚乡情的呈现、娓娓道来的人生。通本读完,发现这三个主题始终贯穿在他长达三十年的业余写作生涯中。
  真情实意的表达。真情实意是这本书蕴含的最重要元素。无论是《母爱在瞬间永恒》《抹不去的记忆》,还是《李师傅,您在哪里?》《一颗年轻的心》……廉涛先生将这些年来内心的情感倾注在这些文字当中,“笔落纸间,情思遥寄,满格都是感动的人和事”是最恰当的写照。“有朴实的思想才有朴实的文风”,正因为他的书写始终围绕着身边人、身边事,所以,读起这些文章,我们会有触动、会有收获,更会有对廉涛先生新的认识。
  手捧拜读,我突然想起我最喜欢的作家——丰子恺。丰子恺的笔触始终关注平凡人的喜怒哀乐,笔下的内容处处描写的是自己身边发生的一点一滴,说的也是世间人都能读得懂的道理,所以他的散文充满恬淡率真之气,让人爱读爱看。从这个方面来说,廉涛先生的文章继承了丰子恺的写作风格。写这段话,绝对不是我在恭维他,确实是我发自内心的感受,而且这种感受是强烈的。
  浓厚乡情的呈现。对陕西作家来说,乡土是萦绕不开的话题。受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的影响,乡土题材始终是陕西作家群体最主流的创作主题。廉涛先生虽然不是专业作家,但显然也受到这方面的影响。《杏柿沟》中的“哑巴姑姑”虽然命途多舛,但却用淳朴善良温暖了小时候正在干“坏事”的他,《琴声难忘》里的路教师,让在乡村小学受教的他拥有了别样的风景,《黑河情思》,体现了他对南依秦岭、西濒黑河的家乡的深深眷恋之情。
  乡土题材既好写,又不好写。好写是取材非常广泛,有文字功底的人都可以涉猎一二;不好写是指现在大部分用想象和回忆进行书写,缺乏对乡村、乡村生活及乡村语言长年累月的了解,无法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不敢说廉涛先生的这些乡土随笔有多么的优秀,但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文章中的乡村是原汁原味的、是接地气的。
  娓娓道来的人生。廉涛先生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民航系统领导,中间从事过多个工作岗位,人生经历相当丰富。可以说,他本身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农村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一个缩影。廉涛先生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从《不变的追求》《心齐自有回天力》等文章中,能看出他对工作的热情、对事业的执着,正是因为这种一心一意地付出才取得出色的业绩、得到组织的认可,最后也有了回报。
  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是人生成长中的重要部分。廉涛先生始终心怀感恩之心,不管是对工作过的单位,还是对曾经共同奋战过的同事。这种感恩之心,让他懂得知足、懂得包容,有成绩大家一起分享,有困难大家一起攻克。凭借这些,廉涛先生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的这部奋斗史,对现在的年轻人也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掩卷,沉思许久,上大学时,我也有个文学梦,参加工作后,又一直跟文字打交道,但这个梦想却离得越来越远,因此,我由衷佩服廉涛先生,他在那么忙的工作中,还能抽时间静下心来,写出这么多自然率真的文字,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衷心祝愿他在写作这条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