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城关镇“引雁归巢”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30日 字数:638 浏览量:

推进会现场
记者 李孝华 通讯员 张辉 文/图
  近日,安康市汉阴县城关镇2023年“归雁经济”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召开,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本地企业家、乡贤能人齐聚一堂,以乡愁、乡情、友情为纽带,畅谈家乡变化,共谋经济发展大计。
  推进会上,城关镇党委书记张世洲介绍了家乡经济发展现状,对县镇两级2023年支持返乡创业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对党建引领发展集体经济,着力培育“归雁经济”,为建设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壮大镇域经济实力前景进行了分析,镇长温汝康结合近年来“南雁归巢”成功创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对聚焦产业带动、突出园区示范、强化产业融合、推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和辖区营商环境、承载能力和产业带动力进行了详细介绍。
  近年来,该镇高度重视“归雁经济”的发展壮大,通过构建镇村两级网络服务、搭建返乡创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鼓励吸引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就业,结合每年春风行动坚持精准引导,全力招引好项目、新项目,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推动返乡创业迈向更高层次,围绕做强生态林果、毛绒玩具、富硒食品等主导产业,精心绘制返乡创业就业和辖区经济发展蓝图。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该镇采取党支部书记主动与在外工作的成功创业者对接,实现了部分产业回迁、外出人员回流,自2019年以来,累计引入创业人才156名,建设创业项目63个,建起了脆李、葡萄、黄桃、猕猴桃等一大批农业生态产业园,帮助家乡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持续推动了辖区经济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