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772.68亿元

2023年01月30日 字数:616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刘珺)1月19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我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胡清升介绍说,2022年,全省经济承压前行、持续恢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
  会上,胡清升介绍,2022年面对前所未有的超预期因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亮丽成绩,主要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我省全年GDP总量达到32772.68亿元,稳居全国第14位,占全国的2.7%,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年内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在上半年居全国第11位的较好基础上,前移到前三季度第6位,全年稳定在第6位,经济发展底盘更稳、基础更牢。
  我省GDP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居第6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居第7位;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居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居第8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居第8位。
  2022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城镇增长4.2%,城乡收入比为2.7:1,较上年同期缩小0.06;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20.3%,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我省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合计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9.3%,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就业物价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41.14万人,超额完成40万人的年初预期目标;CPI温和上涨,全年上涨2.1%,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居民收入稳定增长,2022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4%,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