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西安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2023年01月30日 字数:1142 浏览量:
  阳光讯(记者 王怡纯)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西安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双创新高,重点景区人气爆棚,持续高位运行的。
  西安市监测的15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7.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0%,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过夜游客占比提升12.96%,平均停留天数达到4.24天,星级饭店出租率达到80.12%,拉动旅游收入显著增强。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文旅消费成为带动西安市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此外,央视、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持续报道“西安年”系列文旅活动60余次,有力推动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建设。
  今年春节假期,6大主题44大类1500余场次“西安年”系列活动让“西安年”文化IP充分彰显。全市6个区域精心组织盛大主题烟花燃放活动,央视关注报道,霸屏刷爆朋友圈。“长安灯会”流光溢彩,城墙、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入选全国十大灯会,城墙灯会携“盛唐天团”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西安年”吸引全球关注,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年文化IP。
  在各大社交平台上,“长安诗意”“西安古诗词路”“远赴人间惊鸿一睹人间盛世颜”等相关话题频频冲上热搜,强烈吸引和新媒体矩阵的营销推动,这不仅让长安灯火照进“西安年”,还通过营造梦回大唐的时光隧道,激发游客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在古今的碰撞中感受西安文化魅力。
  据统计,春节假期的“西安年”活动中,西安市监测的15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7.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0%,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西安历史文化类景区人气爆棚,城墙景区接待游客同比2019年增长145%,碑林博物馆接待游客同比2019年增长32%;国风浓郁的特色街区受到游客追捧;冬季版《长恨歌》焕新归来,文旅夜经济和滑雪、温泉等特色产品助力消费升级。
  客源结构中,市外游客占比达到63.4%,尤其是省外游客占到了49.59%,客源主要来源于长三角、京津冀和西安周边省份;从年龄层次看,西安市接待的游客中,17岁~45岁占比达到89.4%,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上了西安。
  针对春节假期游客剧增的情况,广大市民群众爱城如家,积极响应错峰出行倡议,主动发起“让景”“让客”行动。西安市民与游客网上互动热情高涨,不遗余力地介绍西安、推荐美食美景,让游客朋友们感受到了“西安年”的深情厚谊。
  针对重点景区客流高峰并持续高位运行的态势,西安市科学精准研判、及时调度调整,迅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组建应急专班;强化部门联动、统筹协调配合,会同公安、交通、卫健、应急管理、轨道集团抓实安全管理并提升服务质量;针对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指导文旅企业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引导,严格落实景区质量管理工作责任制,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喜迎八方游客。
  西安市各大景区多渠道发布通告,公示景区承载量、演出调整、限流措施等信息,提醒游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同时强化市场监管,多举措保障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